冬令營結束了~~

這幾個月來的假日常常都是與iEARN夥伴忙冬令營

 

學校正職首先要做好   家庭也要照顧

剩下來的空閒時間才能忙會務 

除了iEARN還有其他活動 

假日也就忙碌異常

話說  忙人時間最多

真是對極了

忙著忙著  只要時間安排妥當

也能做出許多事~~

 

這兩天整理照片

看見其中一張

DSC01231.JPG 

那天是選舉日

Sam從台東來  Jerry也從北部南下

只是吆喝一聲  各組人馬到齊

一起去左營勘查場地

大家對學會都很有愛啊~~

 

 

 

除了場地一看再看

講座也需要費心

希望邀請的講者可以是青年學子make a difference的榜樣

透過講者的經驗可以擴展生命的視野

激勵學子活出精采人生

  

 

 

今年的講座之ㄧ是荒野協會副理事長柯典一先生

只是見他的講綱

我就非常的有共鳴 

 不只我吧~~

Doris應該也是~~

我想這是因為我們都曾有相似的經歷

感觸特別深

Doris邀請iEANR團隊都來聽這場演講

這群夥伴應該是場中聽得最認真的人

高中生聽得又比國中小認真

 

年紀吧~~

有些道理要年紀大一些  

有了一些人生閱歷才會懂

 

 

其中有一段我特別有感

 

他說

當你回顧一生  它看似規劃好的劇情  當你身歷其境時  卻是一團亂

只是一個接一個而來的意外 

事後你再回顧時   卻是完美的

 

的確如此

我也有這樣的感受

很多事看似無關聯

但隔了許久後  回頭一看

發現這些事件間彼此相關

造就今日的我

 

這也讓我想起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

他在演講中分享生命故事

 

 http://news.stanford.edu/news/2005/june15/jobs-061505.html

 

第一則 connecting the dots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第二則  love and loss

Sometimes life hits you in the head with a brick. Don't lose faith. 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 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從這些成功人士的身上

可以看見共同的特質

他們總是清清楚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不盲從

不斷探索 能找到自己的路 

即使辛苦  卻能做得快樂 

 

他們也都勉勵學子多方嘗試培養興趣  培養能力

有機會去試去做   就去

承擔一次的責任 就是一次的成長

 

當學生要讀書    大人則要工作

但讀書或工作應是生活中重要但非唯一的一件事

 

從活動中接觸各種人事物會是生命的活水源頭

這些經驗往往還能互相支援

幫助工作做得好

 

若能參與志工服務更好

人生目的在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從助人找到自我價值

肯定自我 更能擴及他人

讓生命有意義

 

 

 

柯先生演講結束 

好幾位同學舉手發問

回答其中一位同學問題時

特別提到

不能只求自利   要能利他

 

我聽了用力的點頭

這也是我常在告訴孩子的事

尤其是優秀的孩子更要說

以台灣文憑至上的觀念

比較會考試的孩子  容易念好學校

容易任高官高職

如果只求自利 只有小我

一但為一己之利  做出損及他人的事

將會害人不淺

 

因為類似經驗的緣故

柯先生的演講讓我頻頻點頭

這些話如果由老師來說總像說教

柯先生學業事業有成   興趣廣泛   擔任環保志工 

由一位生活如此精采的成功人士現身說法

有說服力多了~~

有為者亦若是

人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精采人生~~

 

 

 

這次的冬令營是我第一次承擔

雖然忙卻快樂

有志同道合的好夥伴是重要原因

每次的挑戰更讓自己成長

有機會能做多少  就做多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