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忙於年會工作  沒有帶學生參加專案發表會

今年則組了一隊參加~~

競賽已在4月28日結束

我們得到 特優好成績

 

今年的比賽讓我感觸良多

以下是賽後寫的心得~~

 

    發表會結束隔週,一早進辦公室,我的桌上已躺著一張卡片,Joyce寫滿感激的話語。隔了兩天,中午用完餐,正休息時,四位參賽學生捧著一張大卡片一起過來向我道謝,驚訝又感動,我給了每位學生一個大大的擁抱。讀著學生卡片中的字字句句,我能夠清楚感受到學生的熱血澎湃,這次的專案競賽過程給了他們很不一樣的學習經驗,但學生這麼熱切的反應卻是我始料未及的,我覺得自己只是帶領他們做了一次專案發表而已啊!

    細細回想整個準備過程,這次的專案發表是有些許不同。往例我總會找班上英文好的學生組隊,毫無意外,學生都很樂意參加,不過今年狀況不太相同,我碰壁了。我中意的學生,回家和家長商量後,都以擔心影響功課及補習為由婉拒參加。我很訝異,孩子的學習不是只有課本和考試啊!換個念頭想,不如這次就開放讓有意願的同學自由參加吧!就這樣招募到William, Joyce, Cindy, Sally四位願意接受挑戰的孩子。因為四位都缺乏英文發表的經驗,從構思發表主題、呈現方式、寫英文稿、修稿、修正發音語調、肢體動作、ppt製作等等,我們花了不少午休時間討論,即使如此,學生還不見得能迅速進入狀況。記得初次收到學生寄來的英文稿時,我整個傻眼,完全與討論的結果不符合,一切只得重新來過。整個準備的過程就是不停的調整與修正,因學校四月間活動不少,我常要在午休時兼顧其他活動的準備與訓練,忙時就由二年級的Sally帶領三位一年級學弟妹練習,我再進入指導,學生間能形成學習社群有時效果遠比老師指導好。

    因我擔任活動工作人員,預期事情一忙將無法分身照顧學生,早早就告訴學生們比賽當日沒有老師陪伴,請一切自立自強,他們先是慘叫一聲,接著就認命的討論集合時間、工作分配等細節。發表會時,看見學生的表現我很感動,那是他們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實際上,比賽前練習,我還在為他們老是出狀況傷腦筋。當日我在忙碌之餘,從旁觀察學生的表現,發現我不在身邊,他們反而更機警小心,顯現獨立自主的一面,孩子的潛力很大啊。

    每次的專案發表競賽活動總讓我從學生身上獲得不同的教學體驗,同時觀摩不同老師的專案經驗,我不只是指導者,也是學習者。更重要的是反省我的教學角色,讓我思考做為教師的責任與態度,要珍視每個孩子,給孩子足夠的機會發展自我潛能,學習合作與欣賞他人。

    得到佳績,學生們很開心,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了解比賽的意義。之前在招募組員時,有人問道「若得獎,升學有加分嗎?」,眼前的升學沒有加分,但長遠來看,珍視每一次的學習機會絕對對個人的發展加分。學習是長期的累積,參加比賽最大的收穫,不管是累積經驗或觀摩他人,代表的意義是學習的過程。比賽後我還是會對著學生叨叨絮絮,希望學生以正確的態度看待比賽結果,不將比賽當成純粹的比較,懂得從比賽中吸取經驗才是真正的贏家啊!



 PhotoCap_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