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三週以來

大家浮現了一些問題

老師必須要和大家說說話

 

只是 每次上課都來去匆匆

課堂時間有限

我們就在這裡說吧~

 

我想和大家談

何謂學習?

 

Abby的課前半段都會拋出問題請大家發表意見

每週主題不同

待每位同學都發表過意見後

Abby才會進入課本

某天有人問Abby

今天上課是要學甚麼?

他是想問

老師你今天要教甚麼?

感覺上老師都沒有在"教書"

在"聊天"

到底老師要"教"給大家甚麼?

Abby聽懂同學的意思

我坐在教室後方

也很清楚同學的意思

Abby很明白的各訴大家speaking課程的意義

當你在就主題回應時

就是在學習了~

學習用英語表達自己的想法

 

外聘課時我坐在教室後方 不是在監督Abby上課

我是在觀察各位

從這些教室觀察

我很容易可以掌握每個人的學習模式與態度

你知道你的課堂回應行為會透露出你的內心想法嗎?

 

除了上述情況

有人在Abby問問題時總不經意就說不知道 沒想法

Abby很清楚同學的毛病

費心的給大家訂下5項趣味罰則

但說不知道沒想法的情況偶而還是會出現

 

再到我們的跨國交流

不知道 沒想法的狀況更嚴重了

 

舉epals交流來說

這週有幾位同學告訴我 

從書信主題到要問對方的問題都想不出來

換句話講就是不知道和對方寫信可以聊甚麼

課堂上

我舉了許多實例

請大家從身邊的事情開始設想

但還是有人一節課下來寫不出粗略計畫

當我連具體的事項都說了

有例子的狀況下 還是毫無靈感

面對陌生國度的人沒有好奇想知道得事情

這實在很不妙~~~


結果有人問我

可不可以直接統一每封信要寫甚麼

大家照著老師的規定寫就好

 

這樣的要求和Abby課堂覺得要"教書"的想法透露出相同意義

老師是學習的主導者 學生是被動的配合者

 

學習被簡化成=書本知識=被動聽講

 

當沒有標準答案或標準流程時

有人可能就慌了

完全不知如何是好

 

這種狀況之下

與其希望老師幫你做一些安排

不如面對自己的問題

學習自主思考

即使要花很多時間才想出來 

也要去做

這些時間是投資不是浪費

越早成為有思考力的人

對你越好

 

舉一個例子

這週三我去上一門研究法的課

老師要求同學繳交每堂課的課堂札記

書寫個人反思  形式不拘

有位同學請老師提供範本讓大家有所依循

老師很明白的說沒有範本

每個人上課心得不同 想法不同 呈現方式多元

怎能統一?

提問的是一位碩班的同學

 

我想講的是

若你現在不把握機會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

將來即使念到大學  研究所也不見得會有思考力

沒有思考力 就沒有創造力

這時肚裡有再多知識也是零

 

學習不是被動的等待知識的灌輸

知識的量不是衡量學習成功的關鍵

能活用知識才是學習的贏家

 

各位學了多年英文

你覺得自己能運用這些語言知識嗎?

 

當我問你英文單字的詞性  文法規則等問題

你可以回答

助動詞後面加原形動詞

可是寫出來的是各種恐怖的句子

What do you doing at school?

或寫個簡短肯定句加上問號就算是問句之類

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各位

你的能力和表現有很大的差距

 

請不要覺得國一英語太簡單

英文課務必要好好專心上課

從頭將基礎鞏固一次

因為各位寫出來的東西顯示基礎並不如預期的穩固

 

這和大家缺乏語言運用機會有很大關係

現在要寫要說的時機增加

問題就出現了~


也因為這層落差

我要調整word Power的上課內容

先針對epals的需要

把句構複習一次

 

另外每個人的問題也不太相同

我要開始安排個別談話

屆時我會一一通知各位

 

一週後即將段考

請踏實念書

好好思考 追根究柢的學習

我覺得讀書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鑽研探究的過程

讀懂了很有成就感

抱著這樣的心情 讀書會是一件享受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