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是段考週

算是一個階段的結束

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趁這一週來回顧過去一個月班上的大小事吧

 

首先是自主學習部分

第一次段考結束

開始找4~6月的圖書心得分享同學

共需四位

和往例相同

我們鼓勵同學把握機會磨練自己

因為有的同學實在被動

不主動詢問 可能永遠都不會等到他主動的一天

結果一說再說 還是堅決說不要

上台要準備 這要花時間花精神

但這絕對值得

 

班上已有約半數同學在升旗時上台分享

次數有限 無法每人都上台一次

機會來時還是期望大家要勇於接受挑戰

沒做過的事雖會擔心害爸

不踏出第一步永遠不會進步

 

這樣的情況

適用在老師選擇期末成果發表會的上台同學

我們會以作品具特色且專案過程投入認真的同學為優先

其次

願意投入時間和同學合作 寫稿背稿

設計活動者也是優先參與者

 

三月底

找妥這些同學

給大家一個月時間

自己擬定工作進度

第二段考完 要驗收了

 

這個月 有的同學非常積極

私底下小組約好 做道具 練講稿

段考前已經練到大致雛形

自動自發的表現令人稱許

 

也有人講稿寫完來給老師修改

小組討論遇到問題

會趕緊來找老師協助

 

主持人很積極

雖然想炒熱氣氛

可是為了場合著想

老師還是得求大家注意笑點內容

高級

 

大家的學習表現老師一一看在眼中

對於認真投入的同學

自己已經跑在前端

老師只要適時再推一把

各位就會越來越好 越棒

自助人助啊~~

 

同樣情況反映在大家寫的演講學習單

每次聽演講

老師都會要求大家寫學習單

記下自己的想法

聽完 思考 再書寫

除了練習文字表達

也是訓練思考能力

從不同角度看事情

 

有些同學把這件事當作就是件作業

敷衍寫寫就交來

於是我得一一再把這些人找來

說清楚講明白

退件重寫

 

有人重交是

老師你說要加甚麼我就加甚麼

完全是老師你要甚麼東西

我就照你的意思弄給你的態度

 

~我可不是這麼教你的啊~

出現這種反應

我必須要再好好解釋一番

於是一張只要寫一段文的小小學習單

有人要反反覆覆來好幾次

 

上週大家寫了這學期的第三張心得單

那是筱雯老師的提議

希望給大家寫寫觀影心得

筱雯老師看了已繳交的學習單

大為稱讚

覺得大家經過之前的練習

寫得很不錯

實際上我看過之後

也覺得大家進步很多

寫來不但流暢

而且有自己的觀點

能看到深層的意義

這點很不容易

尤其這次我只給大家不到一節課的時間寫作

能有如此產出

顯現能深度思考的同學越來越多

 

這些表現進步者幾乎都是女生

要請男生多加油

目前女生非常努力地往前邁進

尤其上了二年級後

進步越來越多

相較之下

男生們滯不前

 

會不會進步

講講話   觀察你的反應

就知道了~

幾個男生這個月也比較常被我找來談

有時聽聽老師的建議

並不損失

一定是有需要才會找你啊~

 

這次段考完

即將討論分組事宜

分組考量生物 及數理成績

有幾位同學這方面的成績令人憂心

等分組結果出來

再來看看 如何處理吧~

 

 

接下來

我們要慢慢轉移重心 接軌三年級學習

會用到新的平台

跟著老師引導就不會出錯

 

週四早修要記得到六樓語言教室

我們要參與一場視訊

請準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