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行政工作後  沒了導師班級  也沒了寫文的焦點對象

這片花園就這麼荒蕪兩年

也該來除除草復耕了resserver_063.gif

 

就從今年的摩洛哥年會說起吧

 

2010加拿大、2011台灣、2013卡達、2015巴西

今年的摩洛哥行是我第五次參加iEARN年會

心情也從初始的陌生、興奮  變為熟悉、冷靜

但感動依舊存在

 

這感動來自於人1203505400.gif

 

我在iEARN大家庭中遇見國際間許多優秀的資深教育工作者

他們散發出來的熱情與使命感令人動容

近身相處猶如武俠小說中大師灌頂

深獲鼓舞、啟發

這種心靈充實正是年會帶給我的無比美好經驗之一

 

來自日本的Yoko投入iEARN超過25個年頭

因個人兒時戰爭經歷

她發起Machinto專案

https://iearn.org/cc/space-2/group-11/about

 

因看見地球垃圾問題嚴重 尤其是海洋垃圾

去年她再提出一項新專案GOMI on Earth

https://iearn.org/cc/space-2/group-478

GOMI是日文垃圾一詞的音譯

專案鼓勵學生化身垃圾偵探 探討問題 找出解決方法

 

我在之前的年會就認識Yoko

這次年會前參加assembly meeting 

與她一起討論的機會多

更加佩服她的敏銳活力

即使高齡77

她提出的意見與方法

可知她是踩在前端

了解目前環境的脈動

且樂於參與  樂於貢獻

IMAG4175.jpg

 

Assembly結束要離開時 她叫住我

說很開心一起討論  期待接下來一起完成任務

看著她的臉  聽她用慢慢 慢慢 慢慢的語調說英語

有一種真誠的愉悅 安心

 

年會第二天晚上參加大會安排的Chez Ali Show

柏柏族騎士精彩的騎射表演結束

散場放送 C'est La Vie正巧是前一晚cultural night引爆大家共舞的曲子

 

 

我亦自然地隨著iEARN朋友們雙手搖擺起來

結果Yoko在另一邊看見了

舉起相機 卡嚓一聲

離場時秀給我看

哈哈~就這樣留下難得的手舞足蹈照片

最後換成我們兩人手牽手隨著C'est La Vie搖擺離開

她就是這樣一位擁有赤子之心的長者1203505400.gif

 

想想我此等年紀 都開始考量起何時退休的問題

77歲依舊活耀教育界的生活想都沒想過

Yoko的人生字典應該沒有退休這字眼吧

有機會能和如此長者一起真是莫大的學習

無形中也刺激我反思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態度

只要願意奉獻社群  永無退休的一日

 

來自澳洲的Virginia則是另一位我敬佩的iEARN夥伴

IMAG4179.jpg

我與Virginia有較多的接觸始於她邀請我支援iEARN EC的選務工作

其後在巴西年會  尤其是assembly meeting 更見識她縝密的思慮及規劃能力嶄露無遺

因為我提出初次接觸EC選務無所依循的經驗

巴西assembly會中決定組成委員會來擬訂清楚的規則

我成了委員會一員  Virginia則是我們的帶領者

一步一步很清楚地帶著大家完成任務

iEARN夥伴共事的歷程雖然需要花不少課餘時間

但我很享受大家同在一起  讓組織更好的投入感

 

Virginia2016年與澳洲團隊共同主持Water is life新專案

https://iearn.org/cc/space-2/group-437

這是一項研究型專案  我帶著7位學生參與

專案結束 JessicaEva志願擔任成果冊的編輯者

Virginia與學生們直接信件往返指導  但會CC信件給我

我從旁輔助也是學習  很是佩服Virginia有條不紊的帶領功力

學生順利完成編輯非常開心  真實的經歷也讓學生使用英語溝通有信心

 

Virginia的年紀應該和Yoko差不多

今年大會頒給兩位特殊貢獻獎

實至名歸啊!

 

IMAG4178.jpg

IMAG4181.jpg

 

 

參與iEARN社群能與各國教師相遇

人是iEARN最珍貴的部分

iEARN看見資深經驗教師奉獻教育的典範

共事中專業自然成長

也正是這份來自人的感動

讓我願意持續參與

 

在年會中和各國熱情夥伴  各專案的facilitators相遇 

就像充電一般

要變成勁量電池再出發^^

IMAG4218.jpg

IMG_7101.jpg

IMG_7105.jpg

IMG_7110.jpg

IMG_7140.jpg

感謝年會夥伴Sam提供上述所拍美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